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发帖

[数据规律分析] 浅析“堆必杀”的误区

2011-06-01 13:03

本文旨在指明“堆必杀”的口号中盲目的部分,并未胆敢学前人(如sina,官论,17173)造肆、用所谓的“理论”去批判和扭曲游戏事实。因而在一开始就要承认,提高必杀肯定是会有收益的。核心在于这个收益有多少。
在“240修正”的错误理解的推动下,“堆必杀”的口号是越来越响亮了。
但是如何把一件事情处理妥当,让这件事情得到更好的处理。并不能只靠一些直观的假象去实现。交流是获得经验的一种途径,但只从人们总结的经验与经历得到的总结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游戏现象这一客观标准,自然难以受益。
可惜的是,对于完全基于数据构建的游戏而言,这些错误盲目的信仰连人体的“安慰效果”都没有。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伤不起。
必杀修正和必杀概率的关系还没有完全明晰,但绝大部分人都认同一个大致的经验假说,即1必杀=1%必杀率(必杀率最低5%,且百必尚未观察到无必杀)。
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再来看看一般提倡堆必杀的口号是怎么说的:
它们一般是这样“再说了,格斗那攻击力,就算是满攻打BOSS也是个半残。除非你有首饰把必杀堆上去。”或者这样“攻击不是240理论。么。所以500攻击照样能砍。只要必杀高。”
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里有一个类似“魔法发动”的语言暗示,即堆必杀等于获得必杀伤害加成。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提高必杀修正只是提高必杀概率,白话说就是获得一部分必杀伤害。
带必杀好不好,加攻行不行,如果随便拿个数据就开始像模像样的比较然后得出一些看似正确的结论……那咱就不叫噬生资料站,而是沦落到和前人相似的水平了。

所以我们来看看高级武器+8蓝宝石和+8绿宝石带来的效果差别(不用冒险之星,因其降低了耐久),以“吃必杀”的砍牛为讨论对象。
常见的60级满攻高敏人裸攻309,带上其他一些小幅增加攻击力的饰品算到350。
双刃斧(4B砍牛斧)上品攻击力130,对应8蓝攻击力152。属性纯风。
61级米诺陶斯50%防御水平线451防,属性8地2水,邪魔系。

数据划算后就是
攻击方 8蓝 502攻 18必杀/8绿480攻 26必杀 纯风
被攻击方 451防 8地2水 邪魔
攻击米诺陶斯的杀伤值期望分别是396和399,略差3点伤害。
------只分析到这里就结束,深度就和官论以前的精华帖差不多了……显然不能到此为止

再看几个其他的对比,伤害差距的变化数值都很小,可以表达出一种趋势,但这些趋势都以之前的数据为条件,不是一直不变。
第一个是进一步提高整体攻击力,各提高100,伤害变成了 456/458 差距缩小为2
第二个是换成风地水晶,不改变攻击力。伤害变成了365/370 伤害差距增大为5
第三个是对60级剑士而言用何种武器砍牛。210攻的8蓝(基础攻击力越高,提高攻击力的优势越大) 371,和399差距有点大,毕竟提高了防御和敏捷。
第四个情况是超大皇帝斧,8蓝 350+169/ 8绿350+145,伤害分别是445/448(注意,必杀对伤害的提高在假说下是线性的,攻击力则非线性)
第五个情况是米诺陶斯战斧(暂用60级等级),8蓝 350+286/8绿 350+245,伤害是477/469,这样加蓝宝石的收益就超过绿宝石了
即便把等级恢复到70级,伤害也仍然是8蓝更高483/479

经过5个例子,大家这次肯定发现了基于游戏的经验规律,高攻更加适合堆攻,低攻更加适合堆必杀(蓝宝石和绿宝石水平)。不过一定要注意,这结论仅仅是蓝宝石和绿宝石用在武器上,实际上就和人们允许牺牲防御力和敏捷换来斧头的杀伤一样,为什么不能牺牲耐久呢?所以,冒险之星的伤害收益要大过绿宝石(8冒险双刃斧 162攻,伤害401)。

宝石规律如此,其他情况只需要类似的换算就可以做到。当然了,我们可以有更加方便的方法来处理这种“攻击/属性/必杀率-伤害”的换算,那就是世界观测者。

图中意思就是 60级,512攻,必杀率0.18,人形系纯风属性打451防,61级 邪魔系8地2水属性相当于60级,0.26必杀率,同属性种族的484攻击力的效果。注意,在这个换算中,被攻击方的参数对换算结果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如此我们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装备搭配的决策问题,只需要用一套装备的状态换算到另一套装备的状态,并对比攻击力的高低即可。

后记:
本文并未深入到最后的程度,即合击和杀伤数值分布区域,必杀伤害的实际加成和米诺陶斯的血量分布区域的考察。在这个真实的考察环境下,也许会出现不出必杀伤害怎么浮动都可以杀死牛,那大可扔掉必杀。也许会出现不出必杀怎么浮动都(或者很少情况)杀不死牛,而增加一个完整的必杀伤害就可以杀死,那么必杀就显得弥足珍贵。
这是一个相当不完整的,单纯的杀伤力模型,并非实际情况,仅具有简单意义中的指导效果。但仅从此也足以得出,所谓人宠攻击力的和值就和以前那些大众结论一样,都基于不正确的切入点上。同时,虽然可以利用这样的方法更加公平地换算出队友的贡献,但请记住伤害贡献哪怕在砍牛的简单情况下也比不上配合和合理优化队伍的收益。只要不是过于拖后腿的队友,安心磨合队伍配合吧。
附件: 您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接受这个被你干涉之门的邀请

返回列表